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热点聚焦 > 文章正文
广州最专业刑事辩护律师说法:什么是附带民事诉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7-10

广州最专业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为您提供广州最专业刑事辩护免费法律咨询,电话:13826191022

附带民事诉讼有利于正确处理刑事案件、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利、节约诉讼资源等,但并不是所有的案件都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想要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就需要了解以下方面:

1. 概念

附带民事诉讼,是指司法机关在刑事诉讼的过程中,在解决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附带解决被告人的犯罪行为所造成的物质损失的赔偿问题而进行的诉讼活动。

 

2. 条件
(1) 附带民事诉讼的成立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a、成立的前提是刑事诉讼已经成立。

b、被害人遭受的必须是物质损失。

c、被害人的物质损失是因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引起的。

(2)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a 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法定代理人符合法定条件;

b 有明确的被告人;

c 有请求赔偿的具体要求和事实根据;

d 被害人的物质损失是由被告人的犯罪行为造成的;

e 属于人民法院受理附带民事诉讼的范围。

 

3. 注意事项:

1)、因人身权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质损失或者财物被犯罪分子毁坏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对于被害人因犯罪行为遭受精神损失而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2)、被害人因犯罪行为遭受的物质损失,是指被害人因犯罪行为已经遭受的实际损失和必然遭受的损失。

3)、被告人非法占有、处置被害人财产的,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被害人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追缴、退赔的情况,可以作为量刑情节考虑。

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构成犯罪,被害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应当告知其可以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5)、国家财产、集体财产遭受损失,受损失的单位未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6)、人民法院审理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依法判决后,查明被告人确实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的,应当裁定中止或者终结执行。

4. 时间限制:

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有时间限制。附带民事诉讼,应当在刑事案件立案以后第一审判决宣告之前提起。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在第一审判决宣告以前没有提起的,以后就不能再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这是对附带民事诉讼的提起所作的时间限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