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辩护策略 > 文章正文
取保候审—刑事辩护律师取保候审的条件、取保候审的最佳时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9-05

取保候审刑事辩护律师取保候审的条件、取保候审的最佳时机

 

本人(何焕明,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作为专业刑事辩护律师,从事刑事辩护已有10以上辩护经验,代理刑事辩护案件超过100起,成功为嫌疑人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多起,但总体上而言,成功的比例仅在20%左右。嫌疑人家属都希望刑事辩护律师能取保候审,但事实上仅少量嫌疑人能成功获得取保候审,结合本人代理的案件,分析刑事辩护中取保候审的可能性:

刑事辩护中取保候审的法律依据:《刑事诉讼法》之

第六十四条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根据案件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拘传、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

第六十五条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

(一)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二)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三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四)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由公安机关执行。

   尽管上述是法定取保候审的情形,但在现实办案中,基本上办案机关在审批取保候审时,审查得非常严格,只有极少数嫌疑人可以获得取保候审。

   笔者代理刑事辩护的经验认为如下情况基本不能获得取保候审:即抢劫犯、强奸犯、杀人犯、危害公共安全犯等暴力性犯罪,另外,嫌疑人犯罪后被网上追逃的通缉犯,也几乎不能办理取保候审。

大多数能办理取保候审,是因为犯罪情节显著轻微,律师及时介入并将法律意见书或取保候审申请书提交给检察院,而法律意见获得检察院的认可,不予批准逮捕的情形下,办案机关不得不给予办理取保候审。

笔者办理担任刑事辩护过程申请取保候审及结果情形列举如下(因保护当事人,均隐名):

经历1容留卖淫罪取保候审,理由:初犯、偶犯-----取保候审成功,笔者认为成功的关键原因是嫌疑人及时获得了法律帮助,嫌疑人始终不认罪,办案机关因证据不充分未能获得检察院逮捕,最终办理取保候审。

袁女,江西籍,于20109月在自己位于芳村的发廊内涉嫌容留卖淫罪被拘留(容留他人卖淫2人次,当场被抓),笔者接受委托作为辩护律师,在其被刑事拘留7日内会见了她,并提供了全面的法律知识帮助,30日后因公安机关证据不予逮捕,获得取保候审批准,一年后销案。

 

经历2:介绍卖淫罪取保候审,理由:初犯、偶犯-----未取保候审成功,笔者认为嫌疑人不认罪,但现场卖淫女、嫖客均指认,证据确实。

李某女,湖北籍,201111月,在位于芳村的发廊附近,因涉嫌介绍卖淫罪被刑事拘留(介绍他人卖淫2人次,当场被抓),经申请取保候审未获标准,笔者为其作无罪刑事辩护,最后被荔湾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金2000元;

 

经历3:介绍卖淫罪取保候审,理由:初犯、偶犯-----未取保候审成功,笔者认为嫌疑人认罪态度好,但证据确凿,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办案机关的酌情。

单某男,湖南籍,20126月,在广东阳山县因介绍卖淫罪被刑事拘留(介绍她人卖淫2人次),笔者接受委托时,案件已介入审查起诉阶段,经申请取保候审未获批准,被法院判刑2年,缓刑3年,罚金10000元;

组织卖淫罪取保候审,理由:初犯、偶犯-----未取保候审成功,笔者认为此罪名刑期起刑点在5年以上,法定不予取保候审(但本案的主犯之一却能获得取保候审,也是笔者同事作为刑事辩护律师,主要情节在于主犯案发后逃逸,经劝说主动投案,构成自首情节,另案处理并获缓刑判决)

陈某,是酒店桑拿部楼面经理,20123月公诉机关指控罪名为组织卖淫罪,辩护结果:由组织卖淫罪变更为协助组织卖淫罪,判三年有期徒刑,缓刑四年,罚金5000元。

 

经历4:强奸罪取保候审,理由:初犯、偶犯,双方自愿发生性行为-----未取保候审成功,未成功主要原因系女方智力发育迟钝。

陈某于20107月因与智力被鉴定为9岁的女子自愿发生性行为,被家属报警定位强奸罪嫌疑拘留,经本者申请取保候审,未被批准,笔者坚持嫌疑人不知女生智力发育迟钝,坚持无罪辩护,结果判刑期3年,缓刑4年;

 

经历5:非法拘禁罪取保候审,理由:初犯、偶犯-----取保候审成功,笔者认为能取保候审成功关键在于及时提供法律帮助,稳定嫌疑人情绪,让其实事求是陈述案情,坚持自己未参与、未指使他人拘禁受害人,办案机关因证据不充分未能获得检察院逮捕,最终办理取保候审。

杨某,20147月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天河区棠下派出所刑事拘留,在1个月内,笔者会见了4次,提供详细的法律帮助,37天后取保候审获得批准,现已销案。

 

经历6:交通肇事罪取保候审成功率50%

陈某,200912月,在天河区体育东路广州酒家对出马路,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当即报警并等待处理,当晚司机获得取保候审。笔者介入后,与家属达成赔偿协议(两人均农村户口,按城镇户口赔偿,民事理赔时保险公司拒案城镇标准,笔者代理民事赔偿诉讼获判决全额理赔),并取得家属谅解书,最终检察院免于起诉。

 

经历7:两起涉毒品案取保候审,理由:初犯、偶犯,认罪态度好,成功率50%

严某,42岁,20154月,于白云区钟落潭镇受人雇请,骑摩托车送1小包白粉(经鉴定为冰毒0.1克)涉嫌运输毒品罪被刑事拘留,当天送看守所关押,体检后因血压高办理了取保候审,原因是:嫌疑人有高血压(达180),系家中唯一劳动力,母亲年逾70岁),刑事辩护结果,判决1年缓刑2年。

莫某,2013年,在花都区受朋友指使,将1小包白粉(鉴定为0.08克海洛因)送新华街某酒店前,正在交易过程被抓获,到案后如实供述全部案情。笔者作为其刑事辩护律师,2次取保候审申请均未批准,辩护结果,判有期徒刑16个月。

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情形基本相同,有的案件嫌疑人能够获得取保候审,笔者认为,关键还是看证据。取保候审的办理从严审查,在受害人没有出具谅解书的情况下,办案机关一般不予批准,因制度上的追责设计,一但被取保候审嫌疑人在取保候审期间再犯罪,审核批准负责人会被追责,因此,绝大多数符合法定取保候审情形也不会得到批准,这就是取保候审非常难的原因。取保候审最好的办法就是嫌疑人家属第一时间为当事人聘请富有刑事辩护经验的律师,提供全面的法律知识帮助,以办案机关证据不足不予逮捕嫌疑人而不得不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取保候审相关法条:

  第五十二条 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申请取保候审。

  第五十三条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决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审,应当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

  第六十七条 保证人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与本案无牵连;

  (二)有能力履行保证义务;

  (二)享有政治权利,人身自由未受到限制;

  (四)有固定的住处和收入。

  第六十八条 保证人应当履行以下义务:

  (一)监督被保证人遵守本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

  (二)发现被保证人可能发生或者已经发生违反本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的行为的,应当及时向执行机关报告。

  被保证人有违反本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的行为,保证人未及时报告的,对保证人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十九条 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一)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

  (二)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

  (三)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

  (四)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

  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违反前款规定,已交纳保证金的,没收保证金,并且区别情形,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结悔过,重新交纳保证金、提出保证人或者监视居住、予以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审期间未违反前款规定的,取保候审结束的时候,应当退还保证金。

  第七十七条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十二个月,监视居住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期间,不得中断对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理。对于发现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期限届满的,应当及时解除取保候审、监视居住。解除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应当及时通知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人和有关单位。

  第六十条 对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方法,尚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性,而有逮捕必要的,应即依法逮捕。

  对应当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果患有严重疾病,或者是正在怀孕、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可以采用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办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