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热点聚焦 > 文章正文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遗弃罪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6-23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为您提供广州最专业刑事辩护免费法律咨询,电话:13826191022】

  遗弃的行为通常发生在民事生活中,可往往随着事情的持续演变,也会触犯到刑法规定中的遗弃罪。怎样的情形构成遗弃罪?怎样的遗弃行为要受到刑罚?

 
  生活中常见的遗弃,有对刚出生婴儿的遗弃;对未成年子女不尽抚养义务的遗弃或者对年迈、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父母不尽赡养义务的遗弃。认定其是否构成遗弃罪,主要从以下几个要点来看:
  1被遗弃的对象
  根据现行刑法第261条关于遗弃罪的相关规定,被遗弃的对象是指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
  2被遗弃的情节
  从刑法的规定来看,达到遗弃罪需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情形。
  这里的“拒绝抚养”有没有明确的标准?
  有!
  首先,抚养是除了提供生存所必需的条件外,在其生命、身体处于危险状态的情况下,必须给予救助,更不能将其置于危险境地。
  而,拒绝抚养则意味着使他人生命、身体产生危险,以及在他人生命、身体处于危险状态时不予救助。
  具体表现如下:
  (1)将需要扶养的人移至危险场所。这里的“危险场所”只是相对于特定的被害人而言。如父母将婴儿置于民政机关门前的,应认为将需要扶养的人移至危险场所。
  (2)将需要扶养的人从一种危险场所转移至另一种更为危险的场所。
  (3)将需要扶养的人遗留在危险场所。
  (4)离开需要扶养的人,如行为人离家出走,使应当受其扶养的人得不到扶养。
  (5)阻碍需要扶养的人接近扶养人。
  (6)不提供扶助,如不提供经历供给、不给予必要照料。
  上述行为的本质是使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不能得到扶养。
  这里的情节恶劣有没有界定?
  有!

 
  遗弃行为情节恶劣表现于由于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被害人因被遗弃而生活无着,流离失所,被迫沿街乞讨的;因遗弃而使被害人走投无路被迫自杀的等等。
  3遗弃行为的主体
  遗弃罪的犯罪主体不仅仅局限于亲属关系,还包括基于职业、业务所产生的义务、基于法律行为与先前行为产生的义务。
  譬如:孤儿院、养老院、精神病院、医院的管理人员,对所收留的孤儿、老人、精神病人、患者具有抚养义务。
  犯遗弃罪的刑事处罚
  构成遗弃罪且达到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法律规定:《刑法》第261条: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为您提供广州最专业刑事辩护免费法律咨询,电话:1382619102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