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刑事百科 > 文章正文
特殊涉毒人员收治期间可折抵刑期的情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广州刑事律师 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1

  1、因刑事拘留、逮捕被收治的,应予以折抵刑期。

  特殊涉毒人员因刑事拘留、逮捕而被关押收治,而后因同一事实理由被法院判决刑罚的,明显符合刑法规定的“先行羁押”,应予以折抵刑期。如果被收治的事实理由和判决的事实理由不一致的,如因涉嫌甲罪被关押收治,后经法院审理甲罪不成立,但另发现其犯有乙罪而被判决的,这种情形可否折抵刑期,在实践中如果案件事实并未改变,而只是变更了罪名,那么相应的羁押期间应予折抵刑期;如果因刑拘、逮捕而被收治的事实理由根本不存在,而后因另案事实而被判决的,收治期间也应当折抵刑期,但被法院判决无罪,进入国家赔偿程序的除外。

  2、因监视居住、取保候审被收治的,应予以折抵刑期。

  因监视居住被收治,应视为属于在指定居所执行,应根据新《刑事诉讼法》第74条的规定,予以折抵刑期。因取保候审被收治,应视为取保候审期间被实际羁押,根据司法解释体现出的立法精神,这种情形应予以折抵刑期,以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公正,但是笔者在此强调被采取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羁押和变相羁押,所以依据取保候审进行关押收治的,存在严重违法性,办案机关在今后应当予以改正、禁止。

  3、因行政拘留、劳动教养被收治的,如果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判决的事实理由系同一行为的,应予以折抵刑期。

  《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拘留可否折抵刑期有明确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劳动教养日期可否折抵刑期问题的批复》已明确规定,如果被告人被判处刑罚的犯罪行为与被劳动教养的行为系同一行为,劳动教养日期应予折抵刑期。因此,因行政拘留、劳动教养被收治的,如果事实理由和判决的事实理由系同一行为的,应予折抵刑期。

  4、因执行判决(包括判决生效执行、监外执行期间被收监执行等情形)被收治的,如果在刑罚未执行完毕以前又因新罪、漏罪被判决的,需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时收治期间应予以折抵刑期。对因执行判决被收治的,应视为被收治人被羁押而实际服刑。这样才能对被收治人客观上造成的人身自由损害予以正当救济,保护其人权。

  此外,因强制隔离戒毒被收治的,不予以折抵刑期。虽然有学者坚持认为强制隔离戒毒期间也应当折抵刑期,但是有人认为:首先,强制隔离戒毒作为一种强制性行政措施,不同于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刑事强制措施;其次,尚无任何法律和司法解释明文规定强制隔离戒毒期间可以折抵刑期;再次,强制隔离戒毒的事实理由是行为人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与之后的刑事追诉的事实理由不可能是同一行为。因此,强制隔离戒毒期间不应当折抵刑期,因强制隔离戒毒被收治的,不予以折抵刑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