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贪污受贿 > 文章正文
规范受贿罪刑罚的立法建议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25

  受贿罪是属职务犯罪,又是经济犯罪的范畴。

  这种犯罪并不危及人们的生命,根据罪刑相适应的原则,受贿罪惩罚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放在短期监禁和罚金刑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金钱利益对人们的影响很大,正确适用经济惩罚,能够产生与其他刑罚同样的威慑和惩罚作用。对受贿罪中极少数罪大恶极,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或造成国家集体财产特别重大的经济损失,或采用索贿手段受贿的罪犯,应当处以死刑外,对一般受贿罪犯,可适用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有的还可以单处罚金,让受贿罪犯将犯罪所得的不义之财全部甚至翻番吐出来,不让罪犯在经济利益上占任何便宜。这样既惩罚了犯罪,又可弥补犯罪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全世界已宣布废除死刑的74个国家和地区,受贿罪废除了死刑规定;71个保留死刑的国家和地区,受贿罪判死刑的也为数不多。保留死刑的国家和地区绝大多数适用死刑的条文限于抢劫、杀人等暴力犯罪,财产犯罪一般不适用死刑。

  盗窃与受贿罪比较,盗窃罪是重罪。

  1997年修订刑法已废除盗窃普通财物的死刑规定,大大减少死刑适用。受贿罪适用死刑应当在立法上限制适用。从社会心理效应看,过分依赖重刑会解除人们积极防范的思想,形成社会偏见。死刑愈多,法定刑愈高,就会使人们产生刑罚重而受贿犯罪少的结论。一旦出现受贿犯罪大案,则归罪为政法部门打击不力,杀人太少。这种"重刑万能"的思想,是治理不了公务人员腐败行为的,反腐败反不到根子上。
  在目前废除受贿罪死刑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应当严格限制一般受贿犯罪的死刑,把死刑重点放在惩治极其严重的索贿犯罪、公务员受贿造成国家和公民重大损失的犯罪。这样才能做到稳、准、狠打击犯罪。才能做到罪刑相适应,刑罚才能收到公正、公平的效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