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州刑事辩护律师 > 热点聚焦 > 文章正文
【赵锡永人民公仆似的行为涉嫌招摇撞骗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29

赵锡永的产业

原标题:生意成功,家底丰厚,为何四处冒充官员

赵锡永,一个谜一样的骗子

受骗方均称其低调、有学问、有路子、还不捞钱

妻子称他为理想不为钱,是真心想帮企业发展

有关小学同学赵锡永冒充国务院官员的新闻报道,正一步步将曹娟(化名)心目中的那个“班上最优秀男生”的印象颠覆。

事实上,赵锡永曾经努力过,在不惑之年接掌资产近半亿的国企,创下属于自己的“赵氏弹簧”系,并积下较为丰厚的家底。年过半百,本该安享晚年时,赵锡永却做出匪夷所思的举动——冒充国务院官员。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他假冒京城官员,用自己曾经在汽车行业工作的经验,和对国家政策的透彻了解四处调研,为地方经济“把脉”。

不惑之年时曾任国企老总

在曹娟的记忆里,赵锡永是一个老实人,特别有责任感和上进心,与骗子格格不入。

记忆里,赵锡永做事规规矩矩的、一步一个脚印。所以,赵锡永的学习成绩特别好,多次获得“五好战士”(类似现在的“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作为班上最优秀的学生,赵锡永是班委会成员,任文艺委员。

赵锡永留在曹娟记忆中最深刻的事儿在1966年,那时大约是小学三年级。1966~1976年那场十年运动席卷全国,曹娟和赵锡永就读的学校文化课开始减少,课堂管理日渐松散,班上同学旷课的情况时有出现。“赵锡永依然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旷课。”

曹娟依稀记得,赵锡永开始做领导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事。据工商资料显示,赵锡永在企业任职最晚可推算至1996年。那时,1955年出生的赵锡永已步入不惑之年。

一汽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下发一份聘任与解聘文件(一汽金杯字[1997]第10号):“聘任赵锡永(文件上名为:赵希涌)为沈阳弹簧厂厂长……聘期自1997年1月24日至1998年12月31日止。在聘期内如不适应工作,解聘后不再保留现职待遇。”

文件末处,还附着解聘信息:“解聘赵希涌同志沈阳汽车座椅厂厂长职务”。

对于“赵锡永是如何走上国企领导岗位”的,曹娟表示并不清楚。但她肯定,这和赵锡永的“实干”有关,因为“赵的父母均不是领导”。

弹簧厂原工会女干事孙女士说,她到厂时赵锡永已任职厂长,赵留给她最深的印象是有魄力。“他任厂长后,抛弃以往按部就班的管理,对生产部门进行独立核算、部门自负盈亏,这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

在百度贴吧“赵锡永”吧中,一位自称是赵锡永曾经员工的网友“syqc3”评价称:“(赵锡永)能力极强,视野超前,富有正义感。赵锡永在离开第一家工厂时,工人与他哭成一片。”

创立“赵氏弹簧”积下丰厚家底

1997年入主资产较为雄厚的沈阳弹簧厂后,赵锡永开始围绕沈阳弹簧厂的经营范围,打造属于他的“赵氏弹簧”系。

执掌弹簧厂第一年的12月24日,赵锡永以沈阳弹簧厂和沈阳天赐实业总公司的名义,联合出资1200万元,成立一汽金杯沈阳悬架弹簧有限公司,赵锡永亲任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首家新公司成立不到一个月,赵锡永于1998年1月14日通过沈阳弹簧厂出资500万元,联合沈阳弹簧供销公司,共同出资550万元组建新公司——一汽金杯沈阳弹簧供销有限公司。新公司中,赵锡永任董事长。作为股东之一的沈阳弹簧供销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依然是赵锡永本人。

1998年“五四”青年节,沈阳弹簧厂和天赐实业总公司再次联合出资,组建赵锡永入主沈阳弹簧厂后的第三家新公司——一汽金杯沈阳汽车车桥有限公司。赵毫无悬念地成为董事长。

进入1999年后,赵锡永首次以自然人身份参与投资组建公司。这年1月14日,自然人赵锡永、裴嘉联合沈阳北光机械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0万元成立北光实业有限公司。出资140万元、占股28%的赵锡永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经工商系统查询发现,沈阳裕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赵锡永入主弹簧厂后,创办的最后一家与他有关联的公司。此时,他已围绕着沈阳市弹簧厂的经营范围,完成从国有出资到个人出资组建起来的“赵氏弹簧”系,并积下较为丰厚的家底。

沈阳市铁西区工商局办公室苏姓副主任说,2003年,沈阳弹簧厂发生变更,任职厂长的赵锡永离任。

在湖南娄底作报告令人折服,引进的项目运转良好

2010年3月11日,赵锡永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与数位当地要员一同登台,出席了湖南金华车辆公司与北京宏基万国汽车有限公司的签约仪式。

这是目前有据可查的赵锡永第一次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的身份露面。

落户湖南娄底的是一个生产特种汽车和汽车底盘的项目。娄底市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官员王镭(化名)告诉记者:“赵锡永在这个项目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赵锡永成为了娄底的贵宾,娄底市政府将赵锡永聘请为该市“首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赵锡永聘请为“经济顾问”。

娄底市人社局专家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称,没有向赵锡永发过津贴或是薪水。

2010年4月21日,赵锡永被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聘请为“经济顾问”之后,还在开发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做了一场很有“学术味”的报告。

“他从国家的宏观政策结合娄底开发区的具体情况讲得头头是道,尤其是对汽车行业的分析特别到位。”听完报告后,王镭对赵锡永更加佩服。他觉得“像赵锡永这样懂学术的大官很少见”。

得知赵锡永为假官员后,王镭不断感叹“这么有才的一个人,没走正道可惜了”。

让王镭纳闷的是,虽然赵锡永的身份是虚假的,但是赵锡永带来的项目运作良好——3年前,赵锡永带来落户娄底的项目,已是我国南方大型的特种汽车及底盘生产基地之一,已经研发并投入生产了防爆车等多种特种车辆。娄底市外宣办主任王卫光告诉记者,赵锡永对汽车行业确实颇有研究,“他对我们开发区的汽车项目确确实实起到了帮助和促进作用。”“他没有在娄底骗多少钱。”

而云内动力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忆,这位“司长”五六十岁,说北方普通话,一般来一次会呆两三天,他对于汽车行业的了解,让云内动力上下折服。

头顶“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头衔的男子,异常低调,每次都是一个人飞抵云南,不带随从。而且来之前,他会亲自屈尊联系云内动力的办公室主任,或者给负责车队的小姑娘打电话,让对方安排车辆去机场接他。

每次“司长”都是孤身一人,云内动力便安排了一位企业的员工,作为“北京赵司长”来昆明时的秘书。

“赵锡永跟我们说,他作为领导,不想出名,只想在退休前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太张扬不好,所以我们都是普通接待。”云内动力的一位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他也觉得作为“副部级巡视员”的赵锡永很低调。

妻子:家里不差钱,冒充官员没给家里带来好处

从沈阳金杯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了解到,赵锡永从弹簧厂离任后并未能到总公司任职。虽然离开了国有企业,但赵锡永通过在国企多年任职经历,形成了自己对汽车行业政策、发展的独到见解。

经营一家冷藏车生产企业的杨辉(化名)与赵锡永相识五六年,而促成他俩结识、深交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因为赵对汽车行业发展的“透彻”认识。

“他不像某些官员夸夸其谈,讲给你的都是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杨辉说,这让他对赵锡永心生敬意。

赵锡永到北京发展后,杨辉能在沈阳见到他的次数也日渐减少。回忆近年屈指可数的几次见面,杨辉说,赵锡永仍旧保持着当初的那份低调,从未听他说过在国务院任职的情况。

3月上旬,杨辉看到赵锡永冒充官员行骗的新闻后,第一反应是,“赵锡永不可能是骗子!”

相识多年以来,有学问、为人随和且不摆架子的赵锡永给杨辉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赵锡永不抽烟、不喝酒,患有糖尿病的赵连肉都很少吃,他有的是钱。‘你说他骗什么?’”

面对越来越多的确凿证据,杨辉3月23日向记者推测“(赵锡永)想在感兴趣的领域发挥才智,做点贡献”。

杨辉的推测,得到赵锡永妻子关岩的印证。关岩在接受辽宁媒体采访时说,赵锡永冒充官员,只是为了实现他做事情的理想。

关岩说,赵锡永有着多年企业管理经验,看到有的企业没有发展就着急,他想做些实事,真心帮助企业发展,不是为了给自己谋利。

对于丈夫的做法,关岩说她是认可的,她也提醒过赵锡永不要去做亏心事,只要不去骗钱啥事也没有。

关岩还表示,他们家里不差钱,赵锡永冒充官员并未给家里带来什么好处。

如今,赵锡永为何要冒充国务院官员,答案仍是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首席律师
    何焕明 律师
    [律师简介] [业务范围]
    手 机1: 13928773272
    电 话: 020-38399366
    E-mail: 1435630199@qq.com
    Q Q: 1435630199
    地 址: 广州天河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座1404室
    关于我们 | 首席律师 | 律师团队 | 联系我们 | 业务范围 | 网站管理
    Copyright© 2011-2017 广州刑事辩护律师网-广州刑事辩护律师-何焕明律师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03号维多利广场A1404室
    执业机构: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
    电 话:13928773272 站长:何焕明律师 QQ:1435630199 E-mail:1435630199@qq.com
    本站部分资料从互联网下载,仅供学习和交流之用;如果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敬请有效告知,我们会立即更正并向您致歉!
    关闭